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Melodia

不同的唱片公司對一個樂團會有多大的影響?聽The Vines就可以體會到其中之差異. 主流唱片公司讓人又愛又恨,它龐大的資金與市場是讓你的樂團聞名全球的最好管道,但這些白花花的鈔票可不是靠樂團在錄音室為每個小節吹毛求疵而來的. 不間斷的巡迴,宣傳,訪問與廣告曝光等等需要樂團出現的活動是唱片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有時候這樣的壓力會使"以創作為目標"而踏入音樂圈的新樂團招架不住(連Coldplay這樣的大團都抱怨過唱片公司所施加的發片壓力). 所以每當The Vines一出現,大家不免就要提到幾年前主唱Craig Nicholls在Letterman的演出上失控還有他被診斷出艾斯柏格症候群(自閉症的一種)這些事.......經過了幾個月的治療和rehab,Craig Nicholls戒掉了大麻也重拾吉他回到The Vines,而其他原始團員也都紛紛離去.
這一切都在他們還屬於Capital Records旗下時發生.在三張專輯之後, The Vines離開Capital Records轉而選擇了獨立唱片公司Ivy League Records. 沒有了唱片公司的壓力,The Vines雖然沒有停下腳步但也漸漸放慢步伐. 新專輯Melodia請到了Highly EvolvedWinning Days專輯的製作人Rob Schnapf,雖然有點緬懷過去的味道,但也是個新的開始. Melodia延續The Vines一貫的風格:平均兩分鐘的曲長還有狂放與柔情兼具的曲目. 有"He's A Rocker"這種簡潔又朗朗上口的爽快飆音,也有"Autumn Shade III"這般迷幻又勾人的奇幻旋律. Melodia沒有太多新奇的嘗試不過依然保有The Vines最讓人喜愛的原素. 在整張專輯最長--達6分鐘--的浪漫小品"True As The Night"再次證明The Vines能夠創作出好歌的能力,Craig Nicholls的聲音恣意的悠遊,聽者不自覺的陷入慵懶放鬆的狀態,如氣球般飄盪,被輕柔的弦樂帶到明亮又舒適的夢想之地.
我喜歡Melodia嗎? 我不確定,我一直以來對The Vines都抱有複雜的情感, 2002年的Highly Evolved帶給我無法取代的聆聽享受,Winning Days其中幾首好歌也不斷在我心中盤旋,Vision Valley卻沒讓我留下太多印象.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在期待有一天Highly EvolvedThe Vines會再次出現,但我始終抱著對Highly Evolved的喜愛,用心的體會The Vines專輯中每個長音和喘息,再度聽起Melodia,讓我回想起這六年的改變.....


MP3:
The Vines-Autumn Shade III
The Vines-A Girl I Knew

che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