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Destiny


命運的力量可以將人帶往哪裡?在Slumdog Millionaire裡,至少命運可以帶你與你所愛的人在一起.。從去年就被廣泛討論的Slumdog Millionaire熱潮終於要在後天舉行的奧斯卡來到最高潮,從BAFTA到金球獎,已經得獎無數的Slumdog Millionaire是否能在柯達戲院的走道上留名,成為了全球最熱門的話題。 當初看到Danny Boyle的名字,難免會把Slumdog Millionaire和猜火車(Trainspotting)進行聯想,的確,Slumdog Millionaire是有許多和火車相關的劇情,但與猜火車大相逕庭的是,Slumdog Millionaire所開展的方向是充滿著希望與夢想。
一個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生活顛沛流離的少年JamalDev Patel),抱著單純"想要讓失散的愛人Latika看到他"的心情登上了百萬富翁問答節目的舞台,"街頭生活"作為他的知識來源,Jamal順利的回答了許多連知識份子都不見得回答的了的問題。就在Jamal因為涉嫌作弊被警察逮捕而拷問時,他才慢慢道出,從貧民窟到茶水小弟的這二十幾年人生中所經歷的印度。Slumdog Millionaire充滿了不可思議的奇蹟似劇情,在擁擠的孟買街頭還有滿是觀光客的泰姬瑪哈陵,一個孩子的生存之道不外乎就是偷竊和欺騙,這樣的成長過程使Jamal對於金錢的慾望遠比不上對於童年玩伴Latika的思念。命運與一鼓堅定單純的思念之心不斷讓JamalLatika相遇,又因為殘酷的事道而被迫分別。愛情給了Jamal無限的希望,這股希望甚至影響了全印度人,每個人都守在電視機前關心著這個出身低賤的男孩是否能在黯淡的生活中製造奇蹟。Slumdog Millionaire就憑著這股希望的力量打動了全世界的人,尤其是在全球景氣低迷的時代,人們更需要可以逃離現實的故事。Slumdog Millionaire沒有震撼人心的前衛影像,有的則是於現實印度取景的真實畫面。貧窮與宗教問題堆砌出動盪不安的社會,貧民窟的人依然生活著,看來非常困苦,快樂卻也是那麼的簡單。
不論Slumdog Millionaire得獎與否,它的確是一部很適時的跟上了社會氛圍的佳作,如此貼近主角的敘述方式,讓觀者很容易的融入了Jamal的世界,跟著他一同懊悔哭泣,並且不斷殷切尋覓著女主角的蹤跡。用著好萊塢方式在寶來塢地盤所拍出的Slumdog Millionaire,有著歡笑ˋ殘酷與感動,還有印度音樂與流行音樂的成功融入,絕對會是近年來最廣受歡迎的電影。

p.s. Dev Patel完全擺脫了Skins裡的小鬼形象,竟也增添了幾分帥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