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


我應該不是電影院中最年輕的觀眾;我很高興能有那麼多與我年紀相彷的人想要來看一部關於那個完全不屬於我們時代的偉大歌手的電影,我很慶幸我不是這個世代的少數.
電影一開頭我就被六個Dylan的畫面給震懾住了,接著就是那聲改變(善)了一切的機車催油聲,不知怎麼著我的腦筋轉的飛快,心跳卻好像停止了.原本我的心中預想,電影的進行應該會多少照著Dylan成長的順序,沒想到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讓我有點擔心起被我說服來看片,對Dylan不太熟的朋友).雖然不斷的跳躍於不同時期的Jude/Arthur/Jack/Billy/Woody/Robbie,我還是很快的就可以喚出腦中所儲存的Dylan不同時期的故事;有時候我甚至會忘記自己正在看電影而沉醉於那一首首熟悉的歌曲還有每個在我腦中已經搬演過數次的畫面.

”I accept chaos. I don't know whether it accepts me.”

我所想像的童年Dylan也許不如小Woody那麼世故早熟,也比Arthur更加頹靡,又比隱居的西部大盜Billy還要再低調......

” You just want me to say what you want me to say.

當然不免俗的我也要讚嘆Cate Blanchett臻至完美的演出,Jude所屬的時期是Dylan因為轉變曲風而被許多樂迷躂伐的時期,也牽扯到了他與Edie Sedgwick一段成為眾人話題的短暫情史.Cate Blanchett不只是外貌神似,對外界所施加在他身上的憤怒與媒體無情的壓迫下所有的反應不但深刻而且哀痛.,這樣時常話不留情,不可一世且看破一切的態度,不管背後有的是迷惘還是疲倦,Cate Blanchett最後一幕那個自信又神秘的笑容就是他的回答.一直在對抗權力的Dylan,在民謠成為權力中心的時候離開;你我都明白,權力導致腐敗 這齣戲碼不斷上演,但是只有少數如Dylan這樣的人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止,而在他沒有停止的時候,他的人生也能夠幫他暫停.

Journalist: "What is your real message?"
Dylan:"My real message? Keep a good head and always carry a lightbulb."



Dylan自私的訕笑,自滿的嘲弄,自溺的豪放,自省的黯然是多麼的迷人;我們有的不只是Another Side of Bob Dylan,而是每一個Bob Dylan.導演Todd Haynes用了前衛又少見的方式呈現了"Dylan is everyone"的概念,好像有點複雜但其實也不用多想;Jude/Arthur/Jack/Billy/Woody/Robbie都是我們所認識的Bob Dylan,可能還有更多不一樣的Bob Dylan待我隨著年齡增長而認識之.

” I'm not angry.


MP3:
Bob Dylan-Positively 4th Street


cheers

沒有留言: